2011年10月10日星期一

限塑難行:豆腐不用超薄塑料袋裝怎么拿 - 環保袋

http://www.greenspark.com.hk

國慶節期間,記者走訪成都多家商場、集貿市場發現,在大型商場和超市,許多消費者都會自帶購物袋,但在集貿市場和批發市場,免費的超薄塑料袋仍然大行其道——
為了減少塑料袋對環境造成的“白色污染”,2008年6月1日全國正式實施“限塑令”,要求不能使用厚度低于0.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袋,那些按“國標”生產的塑料袋則可照常使用,只不過要付費。今年9月中旬起,國家發改委等4部委對12省“限塑令”情況進行抽查,我省也被列為抽查對象。那么,我們身邊的“限塑令”實行得怎么樣呢?
商場超市“限塑”較好
超市聲音:以前進塑料袋都用車拉,一進就是二三十袋,現在每次只需進四五袋。
10月3日,記者走訪了成都人人樂、百佳等超市,發現自帶購物袋的市民居多。在百佳超市,記者統計了半小時內結賬的消費者,約有60%的消費者自帶購物袋。
超市工作人員王敏介紹,推行“限塑令”兩年來,塑料袋的使用量大幅下降。“以前進貨都是用車拉,一進就是二三十袋,現在每次只需進四五袋。”
國家發改委的統計數據顯示,實施“限塑令”后,大型商場和超市塑料袋的使用量減少了近三分之二,相當于每年節約40萬噸塑料用量或240萬噸石油。
集貿市場“我行我素”
攤販聲音:我不主動提供免費塑料袋,顧客會向我要。如果我收錢,他們就不會買我的菜。
但在集貿市場等小攤小販云集的場所,“限塑令”似乎難以推行。
10月5日,記者在成都城區天涯菜市場看到,每個攤位前都堆放著大量超薄塑料袋,袋子上沒有任何環保標識和廠商信息,攤主們還非常“慷慨”,無論顧客買多少,都會免費發個塑料袋。
專門販賣塑料袋的小販李友鵬告訴記者,他每天早上從荷花池批發塑料袋,再送往各個菜市場。“現在的銷量和以前差不多,每天大概能賣兩百多把。”
來自眉山的曾浪波夫妻在菜市場內有固定攤位,他說每天要用6把近500個塑料袋,成本10元左右。當問及能否有償提供塑料袋時,曾浪波無奈地說:“我不主動提供免費塑料袋,顧客會向我要。如果我收錢,他們就不會買我的菜。”
在一些批發市場,也是免費提供塑料袋。記者看到,荷花池市場幾乎所有的攤位都準備了塑料購物袋。在一個賣襪子的攤位前,幾分鐘內,3位顧客免費拎走了七八個塑料袋。
據中國塑料加工工業協會估算,全國每天買菜要用10億個塑料袋,其他各種塑料袋的用量每天20億個以上。
市民需求減緩“限塑”步伐
市民聲音:像豆腐、肉這樣的食品,沒有超薄塑料袋裝著,我怎么帶回家?
在“限塑”的同時,不能忽視人們對塑料袋還很依賴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